close
哈哈,在鶯歌已經一個月了,未來可能都住在這了,直到躺平
所以介紹一下鶯歌之美,免得好像不是在地人

 

鶯歌的歷史人文


初聞『鶯歌』這個美麗的地名,或許會令人產生諸多遐想與嚮往。實際上, 『鶯歌』既無鶯舞翩翩,亦無鶯嗚婉轉。

鶯歌鎮舊時稱為「鶯歌石莊」,鎮名源自於鎮北山脈屹立一塊鶯狀石而得名 。臺北縣鶯歌鎮志有如下的記載:「本鎮在清朝光緒年間名為鶯歌石莊,因北面 山脈斜坡翠嵐屹立一大岩石,其形似鶯,古稱鶯哥石,清代改稱鶯歌石」。台灣 光復後正式命名為鶯歌鎮。


鶯歌位於大台北區西南方,大漢溪流經東南方,南為桃園台地,地形自西南 向東北呈坡形而下,全鎮平地不到三分之一。清朝時,大漢溪的水量非常豐沛, 是淡水通往三峽的主要水道,交通頻繁、江帆片片,曾蔚為有名的「大嵙崁溪帆 影」美景。


 鶯歌的陶瓷史

 

據文獻記載,鶯歌的陶瓷主產創始於清嘉慶九年(一八0五)。至於創始人 為何,則有幾種不同的說法。


根據較早日據時代日本人的調查記錄,福建省泉州府惠安縣磁灶人吳鞍於嘉 慶九年到了鶯歌大湖兔子坑(桃園縣龜山鄉兔子坑村),見到桃園台地山麓的黏 上適合做陶,因此開創窯業。後來因為漳州及泉州人爭鬥,因此移到崁腳(大湖 )地方。咸豐三年(一八五三),又因同樣的紛爭轉到現在的尖山埔。此時族人 吳岸、吳粟也來到鶯歌,加入他的窯業,使得吳姓陶業旺盛起來。


然而光復以後中文方面的記載有關窯業的創始人則與此一說法有所出入。據 一九六0年台北縣志記載,「嘉慶年間有福建泉州人吳岸、吳糖、吳增者來台, 見鶯歌尖山附近所產黏主適於陶瓷,乃開窯製造」。民國四十八年出版的『吳氐 大族譜』記載福建磁灶地區來台的先祖為吳安。此吳安疑是吳鞍的諧音字。無論 詳情如何,由這些記載我們能得到的結論是嘉慶年間有吳姓者從福建磁灶地區移 民到鶯歌,開創了當地的窯業。


一直到大正十年一九二一,產業組合法通過之後,組織「尖山陶器組合」, 將陶業的經營管理合理化,福建籍職工及助手也得以學習製陶技術,才打破了吳 姓家族壟斷的局面,因此鶯歌的窯業才得以擴展。


早期鶯歌的窯業中心在尖山埔街,為家族式的生產結構,任勞力方面,除家 族成員之外,大多為當地的臨時工,以農村副業的形態生存。生產規模小,產量 有限,但靠著便捷的水陸交通網,也能使產品銷售台灣全島。


大正十年(一九二一)「尖山陶器組合」成立,打破吳姓家族獨佔局面,個 人經營的陶器工廠漸多,年產量高達六萬圓,然而產品流於「粗製濫造」。此時 已有小部份合股營業的現象,因而有產業組合的出現。如成立於大正十年的「尖 山陶器生生產販賣組合」,這種組合得經辦信用、販賣、利用等四種業務,而使 得一九二九年以後鶯歌成為台北州主要陶瓷主產地。


一九三一年以後,日本在台灣推動「「工業化運動」,鶯歌也參與發展,因 此在傳統的廚房用具粗陶生產之外,也增加了工業用產品的開發。鶯歌在日據後 期逐漸引進資本化、專業化與機械化的生產方式,使得窯業生產自傳統走向現代 化。


光復後,一九四五年 鶯歌陶瓷的重人發展是在臺灣光復後。它所以成為臺灣陶瓷的工業中心,鶯 歌本地出產陶土,便捷的交通系統,傳統技術的應用,以及鄰近大都曾的臺北作 為腹地等,都是相當重要的因素。


根據統計,光復初年鶯歌的陶瓷工廠大人小小共有三十家左石,舊式的純用 手工的工廠與新式的用電力機器的工廠並存,民國五十年代以後工廠數目逐漸增 加,這興民國五十一年,臺灣陶瓷在美國參加(國際博覽曾),因此打開陶瓷外 銷局面的形式有關。其中,從民國五十年代開始在鶯歌大量生產的衛浴瓷與面磚 ,正是促使臺灣窯迅速地打開外銷局面的原因,也因此鶯歌開始突出成為臺灣陶 瓷生產的中心而被譽為『臺灣的景德鎮』。


民國五十七年,政府禁止燒生煤,北投地區因這個理由遷到鶯歌,鶯歌工廠 迅速向鎮中心以外地區發展。民國八十年,開始有天然瓦斯的供應,便利爐窯的 操作,大型建材瓷廠因應建立,使得窯業更加茁壯。民國六十八年,第二次石油 危機衝突之後,業者逐漸重視能源的節約及降低生產成本。紛紛自西歐各國引進 新式自動化窯爐設備,便得產業技術及產房設備又邁進一個新的階段。


一九八三年,受到國內起飛的經濟刺激,工廠數目激增,但大多是屬於繪彩 、電花加工一類的工廠。繪彩及電花加工分別是裝飾藝術陶瓷、日用陶瓷生產過 程中的一個環節,使他們脫離工廠生產程序而獨立設廠是鶯歌陶瓷生產程序上的 一個特點。這種外包制可以減少工廠的生產成本,增加工作速度,增強工廠之間 的交互作用,然而也使得陶瓷產品的裝飾過程停留在副業階段,而無從改進。

參考資料 
塵緣 
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ouyang13/%A7@%AB~03.htm#histo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華/未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