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AL.com

同級球隊要反勝並不容易,相信他們能夠反勝,至少要有令人看到有反勝的徵兆,例如,球員在落後下意志變得高昂;例如,教練在落後下變陣出擊,而該種變陣又能逐漸看到效果。然而在巴西早在十分鐘打開紀錄後,荷蘭在整個上半場都被壓著來攻,唯一認為荷蘭會在下半場反勝的牽強論據,看來就只是「他們有運地在上半場只落後一球」,這是最牽強的論點,但亦是整場比賽的轉捩點。

巴西上半場的足球是漂亮的,亦是今屆世界盃最令人看得動容的四十五分鐘,亦是漂亮足球的一個樣版。進攻時左中右三路進襲,後防很徹底的疊瓦式助攻,球員每每能走到隊友身旁協助。三十碼的穿越球、三數碼的短球,甚麼都有,失了皮球亦同時有三四名球員圍捕對手,我感應到雲佩斯多麼希望巴西陣中擁有的是丹尼臣,而不是基拔圖施華。巴西這樣的足球,絕對是今屆世界盃的經典四十五分鐘,但是,上半場四十五分鐘的漂亮足球,就帶來了下半場四十五分鐘的惡夢。

在上篇的評論中提及荷巴大戰,我寫了三點,其一為「巴西會不會像丹麥或斯洛伐克般讓荷蘭操控著比賽節奏?看來又不會。如果荷蘭在無法控制比賽節奏下表現又如何?」這是今場上半場的寫照,巴西全場追截並沒有讓荷蘭主宰比賽。其二為「去仗中後段兩次讓斯洛伐克中鋒在中路無人看管下起腳,如果將斯洛伐克人換轉成巴西人,結果可能截然不同。」羅賓奴或許就是那個巴西人吧。而第三點,就是「荷蘭比其他球隊優勝之處可能在於每場比賽他們只花了一半的氣力。」

巴西的敗,不是因為演譯了四十五分鐘的漂亮足球,而是因為演譯了四十五分鐘的漂亮足球後,不能將荷蘭置諸於死地。巴西的敗,是因為花了很大的氣力下只能領先同級的荷蘭一球。當一支球隊上下半場的表現可以相距如此大,而對手又不是突如其來的脫胎換骨時,體力是否足夠就成為健步如飛與舉步為艱的分界點。

我這樣說,因為我不認為荷蘭今仗的表現特別出色,在整場比賽他們只處於五、六分的水平,但巴西上下半場表現的大起大落卻給予荷蘭反勝的機會。即是說,上半場可以給打個九分的巴西,他們面對水平只在五分的荷蘭時,贏盡了形勢卻只取下一球,然而,當下半場荷蘭的表現只達到略為好一點的六分時,巴西的發揮卻急墮至三分的水平。同樣是數分的差距,分別就在於上半場雙方有氣有力,下半場的巴西卻是因體力下降而表現失色,反勝為敗後那裡再來氣力來個反反勝?巴西走了荷蘭以往在初段鋒芒畢露後段無以為繼的路,而今屆的荷蘭,卻彈了以往意大利那種每場都剛剛好,踢六十分鐘行三十分鐘的調子,但這種調子,在行程緊密的世界盃中看來又是必需的。

昨晚,我是支持荷蘭的,不是因為雲佩斯,而是在世界盃舉行前,我與一眾去年認識的槍迷在飯局中合資下注決賽將會是荷蘭對西班牙,當時還有二十倍的賠彩。蘇兄,不要拿著彩票走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華/未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