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CNET Life/郭立偉  2007/04/18

儘管數位家庭的概念推行多時,但對多數消費者而言,若要多花錢添購一部數位家庭專用的MCPC,大家的意願就是高不起來。除了價格因素外,應用習慣也是個問題。大家不習慣把電腦接上電視,但是,若把電腦換成遊戲主機,這一切是不是就變得很自然了呢?

目前正熱門的三款新遊戲主機--Wii、XBOX 360、PS3,都具備的重要次世代功能,那就是可以當作多媒體播放機,支援數位音樂、照片、影片檔案。並且還都提供了網路機能,可以線上下載影音媒體,甚至是遠端存取家庭網路中其他電腦的檔案。

拿遊戲主機接客廳的大電視,原本就是天經地義,不會有人覺得奇怪。而且目前任一款主機的價格,都比市面上的數位家庭電腦便宜,怎麼說都很划算。因此,這些遊戲主機便成了「遊戲+數位家庭」二合一的最佳平台。

產品
次世代遊戲主機
數位家庭電腦 (MCPC)
主機價格
Wii
8000~10000
一般在30000元以上
XBOX 360
9980 (單機)
12980 (20GB)
PS3

14900 (20GB)
17900 (60GB)

多媒體格式支援度
影片格式支援較少
支援度較高
電視、錄影功能
部分機種提供

然而,數位家庭電腦當然也不會是全無優點。例如,它的多媒體支援性就會比遊戲主機好得多。播音樂跟照片問題不大(都支援mp3跟jpg格式),但是在播放格式不一的「網路流傳」影片時,數位家庭電腦可加掛解碼器提供支援,而遊戲主機往往只能乾瞪眼,或者得另外費工夫轉檔。

另外,具備電視卡的數位家庭電腦,可提供節目表電視收看、錄影、時光平移等功能,這也是遊戲主機所沒有的。畢竟數位家庭電腦的功能還是較專門且強大,但若僅是要播放照片來全家同樂的話,其實遊戲主機的表現也不會比較差。

﹙回顧數位家庭系列專題: 全面透視Windows MCE 數位家庭:入門概念篇 雙電視卡系統DIY XBOX 360領軍,HD DVD飛入百姓家

連接顯示設備

以遊戲主機為中心的數位客廳,一般只要將主機連上顯示設備來提供畫面,就能開始使用了。客廳的顯示設備通常是家中最高檔的,像是高解析度HDTV液晶電視,或是Full HD的高階投影機,若想得到最佳的顯示效果,選擇適當的視訊介面相當重要。


支援1080p與HDMI的42吋液晶電視--Asus TLW42001


用1080p投影機享受極致大畫面--Epson EMP-TW1000

按照顯示效果排列,目前品質最好的是HDMI(DVI)端子,能以數位格式傳送高解析度影像與視訊,其次是走類比訊號的D-Sub VGA端子、色差端子,以上三者都能支援到Full HD 1080p解析度。


選擇畫質最高的輸入介面作連接

考量到相容性,三款主機與多數顯示設備,都還包留低解析度的S-Video、AV視訊端子。其中S-Video的畫質稍好一些,但兩者用在次世代主機上,都無法表現出應有高畫質,我們並不建議採用。

PS3--1080p HDMI 數位輸出

PS3是截至目前唯一提供HDMI數位端子(ver1.3)的主機,可提供數位格式的1080p最佳畫質。若數位電視本身沒有HDMI端子,也可以用轉接頭相容於DVI數位介面。若電視沒有數位端子的話,也建議至少用色差端子連接,或是轉接色差到D-Sub端子。

XBOX 360--1080p 色差/RGB 類比輸出

XBOX 360目前最高僅提供1080p類比格式的色差與VGA訊號連接,在這個月底(2007.04)將在美國推出的新版本Xbox 360 Elite,才會加入HDMI數位輸出。台灣方面的上市時間未知,講究畫質的玩家還得稍等一陣子。

Wii--480p 色差 類比輸出

Wii在三者中畫質等級較低,但至少也有480p的水準。以色差連接的畫質細膩度、色彩、明暗層次,都跟傳統S-Video、AV視訊端子的表現有天壤之別,可以的話請優先採色差連接(線材須另外選購)。

連接網路

但若要使用一些網路機能,例如:下載影片、瀏覽網頁,還得將遊戲主機接上網路。三大主機中,PS3同時內建有線與無線網路(WiFi)功能。XBOX 360僅內建有線區網,另有WiFi無線網路套件可供選購。Wii則是僅內建WiFi,USB介面的有線網路套件列為選購品。


XBOX 360的WiFi套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華/未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